青石板路,沾染了秋意寒霜,尚未轉紅的綠林靜靜地沿著小道佇立,在寂靜的山間迎風颯響。

山裏立著一間古寺,追溯它的歷史,早已不可考,百姓只道是相傳百年前有一雲遊道長路過此地,當時戰火烽煙,有妖邪作亂,道長不惜以命相搏,護得一城安好,卻重傷難行,未免拖累他人,便入山而行,得奇遇,悟天命,至此在山間修行。

百年來道長在百姓口中的樣貌皆未更改,仍是當年黑髮束冠,一身丈青衣袂迎風翻飛,氣宇軒昂的尊容,和一雙如墨般的沉沉眼眸,見之即難忘。 然而今年秋節那日,原有百姓攜鮮果及素餅至古寺贈與道長,卻見山寺旁白山茶花盛開,在雲霧靄渺的山間染出一幕霜雪,朦朧間似有一人影白衣赤足,正站在山寺門前。

那上山的百姓甚為好奇,正欲向前,不料山間霧氣大盛,一時竟將古寺隱在了一片清冷之中。

「一百三十一年了,道長還未悟道嗎?」白衣人開口,聲音裡帶著一抹恬淡清寂的味道,女子的面容沈靜,眼底卻有一絲光亮被小心的掩藏。

「妳的願望,許好了麼?」嗓音沉沉,自古寺中傳來,話音落下一瞬,黑髮道長正斂首垂眸站在三步之遙。

白衣女子凝視著眼前道人,輕輕搖頭,說出了一百三十一年以來一模一樣的話:「我沒有心願。」末了,又再次問道:「道長的心已靜,為何仍未悟道?」

聞言,黑髮道長抬眸,看了眼莫名盛開的滿山白茶,目光一轉,落到了眼前女子沈靜的面容上。 他緩緩抬手,在雲霧裡右拳虛握,再攤開就見一瓣白霜正躺在手心,山風拂起便融進了煙嵐裡。 最後他直直望進了女子的眸裡,低低的開口,不咸不淡,卻帶著某種堅定。

「心靜方能入道,而我的道,是妳。」

一百三十一年,時光幾度,君知否。

 

後當霧靄散去,入山的村民只見古寺燈火依舊,欲尋的道長已然杳然無跡,往後幾年,山中一切如舊,惟獨山間的茶花終年盛開,覆如冬雪,而村民念及道長之恩,為古寺取名隱茶寺。

arrow
arrow

    淺墨無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